close
「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
 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上禮拜看了一本聽很多人推薦過的書----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從開頭便一貫著主角的這個掙扎與矛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娜是個十三歲的女孩
她的出生與許多小孩一樣
都是在家人殷殷期盼中的喜悅;
只不過
她的使命是當大她三歲親姐姐的醫藥庫
提供治癒凱特罹患的"急性前脊髓性白血病"的可能

凱特三歲時被診斷出得了此病
其父母得知獲得最良、最不具排斥性藥源的方式
是從患者自身親兄弟姊妹取得
因此苦心組合了與凱特最合的受精卵
於是,安娜誕生於這世界

隨著年歲漸長
安娜越來越不願一再忍受每一次痛苦
一次又一次地捐臍帶血捐骨髓捐一切有的沒的給凱特
越來越不願由於怕凱特臨時發病、只能永遠綁在她身邊無法遠行
最重要的
她不願看姊姊大部分歲月耗在醫院醫師與藥瓶針筒間(這點倒是最後才揭曉的)
一番自我掙扎後
她選擇了極度極端的方式終結她的這些煎熬----
安娜向父母提出了法律告訴,要求醫療決定自主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故事的背景
一切便從安娜提出告訴出發
故事發展隨整件案情的發展而行

特別的是
書裡以幾個主要角色的角度、
每一段又是不同角色的不同時間點敘事
一旦看出了脈絡
縱然人物頗多(有七個呢!!)
整體情節進行仍是非常流暢的
會讓人在接下來的劇情裡
有"哦~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整個故事鋪陳下來彷彿一張綿密而美麗的網
吸引著讀者不自覺向中心走去
不忍拔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已經許久沒有讀到如此感動我的一本書了
以為再大部頭也只是看過爾爾
悸動不至於如此深

真的是我才疏學淺接觸得不夠哪...
《姊姊的守護者》完全令我不忍釋手
感覺又回到國中時期為了金庸半夜爬起來偷看的那股勁
會想一氣呵成看看主角是否能如願解除父母對她的醫療權
看看主角們的兩難
看看法官與律師的對立及抉擇
看看這個家庭會如何因此被迫改變......

*較偏私病人女兒凱特的母親莎拉
*最初很包容很溫柔不表態最後支持小女兒的父親布萊恩
*無法享受璀璨青春年華的姐姐凱特
*兩個女孩的哥哥從小被忽略以至行為偏差的哥哥傑西
*擁有三高條件但寂寞的安娜的律師坎貝爾
*始終無法忘記律師舊愛自以為無擾的訴訟監護人茱莉亞
*還有勇敢站出來的十三歲女孩,安娜

以上七人共譜了本書架構
作者從七個面向看待整個故事
讓這本書精彩絕倫
是我在讀書會金箍加身之後(恩...)難得讀到的佳作呢

可惜
故事以完全意料之外的悲劇收尾
最後幾篇急轉直下
徒留給讀者無限錯愕、不解與惋惜.........
在安娜贏得訴訟、終於能夠正大光明不捐腎給姊姊凱特當天
趕到醫院途中發生了嚴重車禍
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結束了短暫十三歲的生命
而安娜的腎
還是捐給了她最愛的姊姊
獲捐的凱特竟由醫師普遍認為的不樂觀情況急速好轉
不出數年
也能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了
這真是老天爺開的好大的一個玩笑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上幾個書中經典佳句---->>>>
 
 ◎你知道沉默在黑暗中能擠進你的耳膜多深使得你耳聾嗎?
 ◎愛如彩虹,剎那即永恆。
 ◎不是所有的人都住在一個,冰箱裡裝什麼是我們個人幸福晴雨表的世界。
 ◎你可以懷疑星星是火燄;懷疑太陽會移動;懷疑真理是謊言;但絕不要懷疑我愛你。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這是個記憶會湧進你腦海的夏日。
 ◎我喜歡在腦子裡的後牆上畫夏天斜照的光線,在冬天時可以當壁畫觀賞。
 ◎我的喉嚨發痛,我儲存起來的所有眼淚都從它們隱藏的地方跑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