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完成了一本小品文
《和女兒談戀愛》by鄭如晴

  

來自weimin大大的這本書其實是生日禮物
之前準備特考一直不敢多看所謂的「閒書」
這兩天整理東西看到它
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看完
作者是女演員張鈞甯的母親
此書內容主要描述作者與兩個女兒相處的點滴
由於個人生長背景之因
作者與女兒的關係不像一般華人家庭
  反而如親密好友般交心的成分居多
全書記錄了其教養之道
母女三人之間教學相長、彼此扶持
實可做為天下父母之借鏡

以上是全書概述。


讀完此書,於我
感觸頗多

這些年來
也是因為家庭關係
身為長女的我
一直被母親、甚至整個家族賦予某種程度的期許與責任
導致我求學過程較同齡孩子早熟且思慮周密的個性
雖然上天給予我女性的軀殼
 但骨子裡
  其實潛藏著男生的嘴硬不服輸
從小家庭給我的人文素養
 加上後天環境變動讓我必須學習面對與承擔的一切
讓今日的我能夠不害臊地自稱
 同時擁有著理性與感性
      堅強與脆弱
      果斷與敏感
端視在何種情形之下,
 需要釋放何種人格出來。

所以我可以照顧自己照顧別人很獨立很堅決(固執?)
  也可以體貼婉約柔弱溫雅很多愁很善感。

也因為十歲開始學會故作勇敢,
 告訴自己要為家人擋下迎面而來的風風雨雨
能自己解決的事
 小自課業問題、大至某些決定
  習慣了不麻煩他人
好面子愛逞強
讓人前的我看似事事ok游刃有餘
 人後自己找出路努力補強甚至黯然神傷

也過了這些年了
從前的我
在家人面前或許感性成分多一些
 存在著較多女孩的體貼
現在,尤其進入了(佛曰不可說的)大學後
解釋起來麻煩無端惹人掛念的某些事
處理後就自個兒存在心裡
對家人來說
 我的角色於是乎開始變成(遲來的)青春期的叛逆
神神祕祕的如兒子般的男孩元素逐漸佔有較多比例
理性的成分多了
 與家人共享的片段便少了
我的情感豐富我的熱情洋溢
不知怎地似乎鮮於家人面前展露
或許想要給家人一副足以仰賴的肩膀吧
 面對家人責任感全體湧現
現實讓我習於肅容以對不敢造次
貼心女兒的貼心話不敢說出口
 只限於以較口語來得熟悉的文字表達
而眾所皆知我家家教甚嚴
某些禁忌話題觸不了當做不存在沒看到
其實或多或少羨慕如作者與女兒這般情感聯繫方式哪...

畢竟堅強,也只是我的表象。


weimin大大說他看完後馬上打了電話回家給老媽
而我是在家裡看的
 應該可省過這步驟的必要性
但現在很想把這本書與我漸患老花眼的母親大人分享
冒著有被以書中內容曉以大義的風險
try try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