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一本法文小說中譯本
曾改拍成電影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內容大意是一個十幾歲的男孩
從小母親就拋棄他另尋真愛
父親在他青年期因為被裁員離家出走
三個月後被發現臥軌自殺

那段日子裡
他迷失過
曾到俗稱"天堂街"的的紅燈區裝大人尋花問柳
也曾偷過東西
可一個開雜貨鋪的伊斯蘭教老人改變了他

老人其實一直知道男孩是他店裡的慣竊
卻默不作聲任其為所欲為
直到有天老人不經意的一句話
才開始了兩人的互動

老人與男孩從每天一句
到某日偶然某大明星的話題開啟了話匣子
雖是最平凡的言語
卻處處蘊藏生命的玄妙

漸漸地
兩人成了忘年之交
警方上門告知男孩其父親的死訊後
老人更收養了男孩
展開了另一場新生活

老人多年來一直很想回去出生地土耳其
買了一部車
與男孩一起踏上東向的尋根之旅
跋山涉水
一路上欣賞延途美景
好不容易他們到了土耳其

近鄉情怯心理吧
老人要男孩先在一棵大樹下稍等
他先開車前去探路

下午過去 夜晚來臨
左等右等盼不回老人
男孩出發尋找
卻得知老人車禍瀕死的惡耗

很難過很難過
男孩抱著垂死的老人
聽他最後的祝福與期許

回到法國後
男孩繼承了老人的雜貨鋪
繼續他的生活 成長
然後娶妻生子 
偶爾跟後來又聯絡上當年拋夫棄子的母親聚聚
就此過了一生

--------------------------------------------------------------

平凡小人物的故事
卻有著深深的.生活的智慧

我對書裡的一個橋段頗有感覺----
男孩本來是個不愛笑的人
老酷著一張臉
某天他跟老人聊過後
突發其想決定了隔天要掛個微笑在臉上
對同學微笑
對老師微笑
對鄰居微笑
甚至在晚餐的桌上給父親一個大大的微笑~!!

大部份的人無法招架這樣的笑容
那天都對他特別好
他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與特殊待遇
只有父親以為他做錯事心虛
沒有給他對等回應
讓他小小失望

不過大體上的成功讓他發覺微笑的重要
某個程度上影響了他
我想
沒有一個人能夠抗拒陽光般的笑容吧^__^
而書中那段的標題
就是"鏘鏘鏘鏘!微笑"

所以我很努力的想帶給別人陽光
就算不是熱情的炙陽
至少也要是溫暖的
所以我喜歡笑
笑讓我放鬆讓我開心
讓我打從心底真正快樂

人生已經夠苦短了
又何必隨身帶著苦悶的不定時炸彈
開心很好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